~~~~~~Lilypie Fifth Birthday tickers ~~Lilypie Second Birthday tickers~~~~~~

Friday, July 29, 2011

故乡

新加坡国庆节即将来临,瀚今的学校在画国旗,唱国歌,我要给他买红色的T恤,白色的裤子,我在四处找多一张的国庆庆典票。。。

可是乡情铺出有一点点伤感的背景。这里是我舒适生活我也爱的地方,可这里不是我牵挂的会梦到的地方。这里不是我的故乡。

我出生在商洛的一个小村庄,5岁以前的记忆模糊,记得邻居家唇若朱丹的小梅,记得刮洋芋(土豆)的皮会让手变黑,记得家法很严的爷爷会在院子里教训我们,记得5岁穿着开裆裤去上小学,因为我通过了从一数到一百的考试,记得会羡慕班上穿着漂亮裙子的几个附近化工厂的居民孩子,记得有一个爱欺负我的女孩子总是逼我帮她写作业,她偷了我爸爸从西安带回来的转笔刀,我在她书包里看见也不敢要,记得同桌的男孩子总是往我们家院子里丢石头,记得在前面的河里摸鱼,在后山里摘野枣。。。

去年回去过老家,我们家的土院墙已经快要倒塌,原先我以为很宽敞的大练路也不见了,大路两旁全是青砖碧瓦的楼房,河水不再清澈,小梅早些年去外地打工,没有回来,那个爱欺负我的女孩子其实在我上卫校的时候已经结婚了。。。

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转去西安上学,虚报九岁,就这样一连三年都是九岁。记得在升旗典礼上做小队长,普通话还不标准惹得全校大笑,记得小学四年级有开始喜欢的男同学,记得户口不在西安,爸妈给我交借读费,中学的时候有一些至今还联系的朋友,也是因为户口的关系放弃了高考,上了全是莺声燕舞的卫校,总算被濡染得有些女孩子味道。

七岁来到西安,二十三岁离开。回忆太多,只适合我自己浅酌。

我当自己是西安人。最想吃的是凉皮。

我愈是热爱生活的国度,愈是对故乡欲罢不能。

1 comment: